close

佛弟子訪談(一)香格魁智法師:

什麼是佛、佛教、佛學、佛法?

 

 

佛弟子訪談(一)香格魁智法師:  什麼是佛、佛教、佛學、佛法?

從 2021 年 8 月 1 日開始,KAZN AM1300 中文廣播電臺每週日早上九點播出:「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藉心經說真諦》普通話恭誦」,第二階段專訪節目:「佛弟子訪談」,首先邀請到佛教正法中心創辦人之一、美國洛杉磯佛學院院長、臺灣覺海精舍及美國洛杉磯寶塔寺方丈 香格魁智法師受訪,於空中暢談佛教、佛學、佛法的相關問題:

您知道什麼是佛教嗎?

您知道要怎麼學佛嗎?

您知道耶穌基督也學習佛法嗎?

您知道佛陀與神仙的差別嗎?

您知道身為佛學院院長、寺廟的住持,為什麼要放下臺灣的寺廟與弟子,孤身一人遠渡重洋到美國嗎?

您知道佛學佛法之間的巨大差異嗎?

您知道什麼是真佛法、什麼是假佛法嗎?

您知道真佛法的源頭在哪裡嗎?

香格魁智法師,常研文理,涉入三藏,通曉經藏,善解行持法義,佛教正法中心創辦人之一,美國洛杉磯佛學院院長、臺灣覺海精舍、美國洛杉磯寶塔寺方丈,著有《我不願墮地獄》、《香格瓊哇第四世》等書,為弘揚佛法,與龍舟仁波切創立佛教正法中心以及洛杉磯佛學院、寶塔寺,目前常駐美國洛杉磯,並常赴世界各地弘法利生。

 

 

 

 

主持人:今天邀請到香格魁智法師,我們這個節目的時間,是希望讓大家能夠通過我們的分享,也通過法師的一些講解,讓大家能夠更瞭解佛教,更瞭解佛學,我們準備了一些問題請教法師的。法師您是信仰佛教,也是一位佛教的出家人,如果我們有些聽眾朋友,或者他們身邊的朋友對於佛教非常的感興趣,但是他們又不太瞭解佛教,首先想請您給我們的節目聽眾去介紹一下什麼是佛教?

香格魁智法師:在目前這個時代,隨著信仰佛教,行持佛教,以及潛移默化在佛教思想的影響之下的人數越來越多,佛教在當今是日漸興盛,但是社會上還是有一些人,他們不知道佛教是什麼?或者不知道學佛是什麼,那麼他就相信別人講的話,就跟著別人講,以為信佛、學佛都是迷信,或者以為把佛菩薩當做神明一樣去祈求膜拜的,就是佛教徒, 其實這些都不是正確的觀念。

在當今世界影響力最大的,有三大宗教,就是佛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佛教的起源最為悠久,從南無釋迦牟尼佛創立佛教以來,已經有 2500 多年了,佛教的宗旨是什麼呢?是慈悲為本、利益眾生、福慧雙修、了生脫死

佛陀教導我們,要做一個好人,要發自內心慈悲善良,要象父母對待自己的孩子,或者是我們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去關愛別人,去幫助別人,面對眾生一律平等,把他看做就是我們的親人一樣,去關懷他,去幫助他。那佛法的修持,可以讓人有錢,擁有財富,使人有地位,受人尊重,而且可以讓我們身體健康,延年益壽,可以讓我們真正能夠獲得幸福。通過佛法的修持,可以開敷我們的智慧,擺脫人世間一切煩惱,能夠脫離人生的生老病死苦,不再流落生死輪回,這個是佛教裡面主要的宗旨。包括耶穌基督,他都是學佛的,他是一位偉大的聖者,但這不是我說的,這是英國廣播電臺 BBC 的紀錄片裡面所說的。這個紀錄片,他們請到了一些專家,包括宗教學教授,一些神父,或者是宗教史學家,古代歷史教授,宗教研究教授,等等,這些教授根據他們發現的資料考證的結果,證實了耶穌 14 歲的時候到過印度,學習佛法,一直到 29 歲,才回到以色列,這也就是為什麼耶穌後來他所宣傳的教義,跟佛教的教義非常的相似。耶穌在十字架上受刑之後,活了下來,後來他到了喀什米爾的山區,在那裡生活教學,還有傳教,一直到 80 歲。

在佛教裡面,佛不是神,佛也不是上帝,佛是具有無上圓滿正等正覺的無上巨聖德,衪是我們眾生最慈祥最偉大的導師。學佛,就是以佛做楷模,把佛當做我們的標竿,學習佛的聖潔的行為跟道德境界,來提升我們自已的道德品質,加上佛所傳給我們的法,自我用功,把修行跟修法雙運結合,最終能夠達到成就解脫,能夠轉凡入聖。所以學佛並不是迷信,他是透過你自己的努力,樹立起正知正見,透過自己的努力,從自己的行為語言,從我們的念頭來提升自己。透過這種努力,透過修行修法,到最後,我們不但幸福,而且我們可以解決眾生生死的問題,可以這樣說,學佛的人越多,我們社會上善良跟道德的人也就會越多,這個世界也會變得越來越吉祥昌盛。

 

主持人:謝謝香格魁智法師給我們在節目的一開始,首先是瞭解到基本的問題,聽我們節目的有可能是佛教徒,有可能他並不是佛教徒,有可能他只是對於佛教一知半解,有很多基礎性的理論和基礎性的認識,通過法師的講解,讓大家有一個比較正確的理解。首先我剛剛也學到了,佛並不是神仙,可是法師你知道有很多人,他會把佛,或者說在寺廟裡,在家裡供奉的佛,因為祂會有一個具體的形象,那很多人就會覺得佛就是神仙,神仙就是可以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所以他們苦苦去追求,究竟佛長什麼樣子,祂的身體是什麼樣,如果我看不到,或者說我沒有辦法感覺到的時候,我就不相信佛的存在。所以我想請問法師,可以再稍微詳細的或者是在我們聯繫生活當中怎麼去解釋佛不是神仙呢?

香格魁智法師:我剛才已經講過了,佛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就是說祂是無上圓滿正等正覺,已經沒有比祂更圓滿,祂已經是無上了,已經到了最至高頂聖圓滿。所以你說佛是不是神仙呢?佛不是神仙,佛也不是上帝,因為神仙與上帝都還沒有達到無上,還不是最圓滿,那佛呢,也就是說三身圓滿,就是具有法身、報身跟化身,那佛祂不是神仙,但是佛為了渡化眾生,隨眾生、相應于眾生的因緣,祂可以化做神仙,佛唯一的就是要幫助所有的一切眾生能夠解脫痛苦,能夠成就,所以佛是來引導我們教導我們怎麼走上成就解脫的路。我舉一個例子來講:就好象這個小孩子,他不懂事,他去玩弄刀子,結果被刀子割傷了手,父母親見到孩子受傷了,當然會非常的心疼,但是父母親再怎麼心疼,他也沒辦法代替孩子受這個苦。眾生由於無明造業,佛看到眾生的苦,只能教導眾生怎麼去離苦,就好象做父母親的,告訴孩子怎麼樣敷藥消炎,怎麼樣讓它能夠結疤,能夠痊癒,但是做父母的沒辦法代替眾生苦。所以佛是一個無上巨聖德,佛把人生的真諦告訴眾生,讓眾生透過修行修法,自己去證入本來面目,也就是剛才講的法身,證入法身,他能夠達到不生不滅境界之後,他還要再往上,看到那麼多眾生沉淪,所以他發了這種大悲菩提心願,去利益眾生,幫助眾生能夠解脫,就學佛菩薩,最後成就菩薩,然後再由菩薩再往上修,達到最後三身圓滿,成就佛陀。所以佛不是神仙,但是佛也可以無量的化身,變化很多,相應于眾生,教導眾生。

主持人:我們再有問題要請教法師,聽說您在臺灣寺廟中出家,多年之後,開闢荒山,修建道場,也創辦了佛學院,講授佛學的課程。感覺就是你要在臺灣當地好好的修行,弘法,請問您當初為什麼又會離開臺灣,放下臺灣的寺廟,還有您的弟子,遠渡重洋來到美國,接下來的問題就是,來到美國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呢?

香格魁智法師:我是來自臺灣,當初我在臺灣出家,也在當地創辦佛學院,我自己也在佛學院裡講授課程,但是現在回憶起來,當初我說的事實上就是佛學。雖然依止我親近我的弟子敬重我如高僧,但是我自己明白,我在深入經藏的時候,心中常有一些疑惑,一直不解。什麼疑惑呢?就是說,為什麼我看到的經書,這些經典裡面所記載的諸佛菩薩們的這種甚深本事功夫,我在現實人間,我沒有見到。還有一個疑惑,就是說為什麼現代許多著名的法王高僧大德,他們一生精進修持,非常用功,結果呢?臨命終時,竟然病苦纏身,甚至死的非常悲慘,生死不能了脫。這些疑團存在在我的心裡,一直到我看過一本書以後,我才找到了答案。那時候我自己也在想,我已經出家了,我潛心研究佛理,我對三寶有不退的信心,我對眾生有深切的悲心,有關生命,或者生死的來源本質,或者一些人生必須要面對的諸多的重要問題,我都了然於心,但是說到底,那就無非是三世皆空,真如之理,但是這些都是空口說禪,都是一些理論。我在想,我出家了,有一天如果我要走的時候,也是病苦纏身,自己沒辦法掌握生死,那我出家的意義又在哪裡?後來我從我看的那本書裡面,終於找到了答案,原來佛學與佛法是不同的領域,過去因為我沒有那種法緣,學到真正的佛法,所以我才錯把佛學認為就是佛法。雖然我自己在佛學院上課,都是按照經書論學講的頭頭是道,但是一旦事情來了,真正有災難來的時候,去苦免災自己是一點辦法都沒有,因為我沒有學到真正的佛法。所以當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真正佛陀住世的時候,我自己發了一個心願,無論如何,我一定要找到佛陀,想盡辦法我也要拜佛陀為師,學到真正的佛法,要不然做為一個出家人,我怎麼樣去幫助眾生?我拿什麼去利益眾生?如果說只是講一些空洞的理論,沒有真正深入佛法,沒有實證聖量,那就是凡夫一個,那我自己都是一個凡夫,我如何幫助眾生走上成就解脫的道路?所以我就是為了要求了生脫死,學到真正的佛法,因此放下一切遠渡重洋來到美國,然後在美國歷經了 8 個月苦苦等待,終於拜見到我至尊無上的我的佛陀恩師,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我拜佛陀為師,依止佛陀修學佛法,一直到今天,我很慚愧,今天我還在修學,但是今天有這個機會,我必須講出我自己的心中的一些話,我要糾正一個很錯誤的觀念。現在全世界的佛教,幾乎已經都把佛學的成就當做就是佛法,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佛學是研究經教學問,研究佛教當中的哲理跟三藏學問,它是一個基礎,但它不是佛法,它是意識形態,是空洞的,只有佛法才是實在真鋼的一種境界,沒有入就沒有入,一旦進入了,那就是真正進入了。就象我的師兄,開初教尊,他今年已經進入 90 歲了,他的體重是 176 磅,他用金剛鉤單手提起金剛杵,提起 250 磅,上超了 26 段,在整個亞洲 40 多億人口當中,沒有一個人能夠拿得起他拿杵重的一半段位,這證明什麼呢?證明他是聖體,他絕對不是凡體。你想想看,90 歲,一支手提起 250 磅。而且他修攤屍拙火,他的體內火溫高達 92 攝氏度,也就是華氏 197.6 度,這些佛學是做不到的,一定是佛法才有辦法。

現在非常嚴重的一個問題,就是說,幾乎所有的廟子都只是講理論,講佛學,空口說教,這些都不是真佛法,真正的佛法是四資一元,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傳的如來正法,就是一定要圓滿四資一元,什麼叫四資,就是聞、思、修、果,聞思修是凡夫意識,但是它是一個基礎,必須加上真佛法的修持,才能夠證果,這個果呢,它體現在二重聖量,就是說,你四資一元,到最後呢,你會證到聖體力聖體質,就象我剛才講的我的師兄,開初教尊,他已經證到了他的聖體力,而且他必須要有能夠證到心力外用,就是能夠心轉外境,這才是真正的如來正法、真佛法。如果不是四資一元,就不是如來正法。如來正法它沒有派系,它是釋迦佛陀,十方諸佛的佛教的佛法,是純正的能夠實證的聖量的法。

我很感歎人生無常,我在這裡要講一句話,就是說,希望還沒有弄清楚真佛法、假佛法的佛教徒們,如果再不覺醒,就來不及了,成就不了了。古佛降世來了,佛陀來了,要把握良機,不要錯過法緣,一定要鑒別認清真正的佛法是什麼,佛學的成就不是佛法,一定不要弄錯了,真正的佛法在哪裡,真佛法的源頭在哪裡,那當然在佛陀那裡,在唯一住世的佛陀——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那裡!這是我語重心長,要告訴佛教徒的真心話。

 

佛弟子訪談(一)香格魁智法師:  什麼是佛、佛教、佛學、佛法?

 

# 多杰羌佛  # 第三世多杰羌佛   # 義雲高    #义云高  #解脫大手印 #藉心經說真諦 #什麼叫修行 #學佛

arrow
arrow

    如來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